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寫小說。
因為想要圓滿這個不夠圓滿的故事,彌補故事帶給我的遺憾感。
所以我用自己的方式,順著電視劇的劇情發展,沿用電視劇給的情境台詞,略作改編,寫下我心中的「蘭陵王」。

 

下文是我看完電視劇感想,結局發展感到遺憾甚多,就不寫文了。



    雪舞很寂寞。

    隔代教養本來問題就大,加之雪舞奶奶貌似掌管著村子裡的大事,
    儼然是大家長。雪舞能安安靜靜的不擾人,對奶奶來說就足夠了。
    只是她的安安靜靜並不是刺繡、烹飪這些女孩子活兒。


    碰!
    憑空一聲雷!就是雪舞不吵奶奶的真相。

    沒人指導雪舞怎麼當個淑女,她就把活力都放在那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上。

    從上千族人銳減到數百人而避世的白山村,為了血脈相傳,投射在審美觀上,
    就是能生孩子的女人才美。胸大臀大才是生孩子的好招牌。
    所以不善打扮又纖瘦的雪舞不被認為是美女,還因為擾人安眠、花招百出,
    被族人當成個問題。

    誰會把一隻雞取名「江老夫人」?
    沒有說話的對象,她就用一個這麼人性的名字,把動物當作生活的夥伴。
    有著自己獨特的方式面對寂寞。


    只是個不出聲的背影就讓雪舞開了話匣子。
    沒有拒絕,對她而言就已經是足夠的善意了。

    這麼寂寞的雪舞,碰上了彬彬有禮的俊帥男子,救了她,又肯搭話,
    醫治他的馬當然也是義不容辭的事情。


    僅僅一日相處,他幫她擋下奶奶的責罵、聽她說心事、幫她繡衿帶,
    還願意當她心儀的男子。從沒有人這樣拯救過她,所以即使是素昧平生,
    也希望他能夠平安。

    懷著這樣的勇氣離村,莽撞又毫無計畫,卻無比真誠。


    為了一見仰慕已久的名將,披上嫁衣。
    流蘇簪、百步搖,她不知道自己有多美,卻沉溺在那雙眼眸中。
    成親是假的,但是男子的誓言如此真誠,他說要保護自己、他說要不離不棄、
    還為自己挺身而出。

    不管是感動還是愛,她還想再見到他。
    不知道是感動還是愛,還是想再見他一面。

    愛情存在念念不忘之中。

    酒後吐真言,她反覆呢喃那位可以成為他妻的女子。
    緊握柔荑,那雙溫柔真誠的眼神又喃喃著保護她的誓詞。

    心跟著那束小花,收到他手上了。

    她能怎麼回報?對這個仰慕已久的王、成年禮上翩然而至的男子、
    從水裡救她一命、擋下毒箭的將軍...

    溫柔的吻印上額頭,她還要再賭上一賭。


    於是樹林相擁,她以為是隔世,大恩不言謝。
    故居夜語,互訴情衷,心疼他的遭遇,於是她放下矜持,環上他的腰。
    「你有我的尊敬與崇拜」,感動與仰慕的累積。

    她說的就是愛。




    至於雪舞這個天真爛漫的女孩子,對於兩個活在心機詭譎世界裡的男人來說,
    是一道清流。輕輕的、慢慢的,像霧一樣溫柔而小心的包容他們長久以來的負荷,
    那種無法坦然面對所有人的沉重負荷。

    我一直在想四爺是哪時候愛上她的?
    看了前五集好幾次,慢慢發現對四爺來說那是一種不由自主的愛情,一種欽慕。
    四爺的生活環境固然艱辛,不是皇宮就是戰場,但是雪舞也不存在於一個開心
    無憂的環境裡,她得面對小村莊生活裡,人與人之間沒有距離的壓力,
    充滿太多他人自以為是的眼神。她也會報復,卻是很不傷人的。她也會埋怨,
    但是說完就會開朗的一笑。

    我相信對四爺來說,這個素昧平生的女孩子,竟然對人毫無防心,
    幫助他、幫助踏雪、讓自己被欺負。他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女孩子。
    對於一個心情不好就躲回老家--可以說是家徒四壁的地方--的王爺,
    想必厭煩了那樣不單純的環境。

    雪舞的熱心、雪舞的單純、雪舞的多才、甚至雪舞拙劣的廚藝,
    他都喜歡。他一直喜歡當年單純的生活,當然會喜歡上單純的雪舞。

    在白山村的那一天,他觀察著雪舞,帶著感謝、欽佩、讚賞的眼神。

    他什麼時候喜歡上她?
    看到她從踏雪腳上拆下帶血的衿帶時候就開始了吧。
    無以為報,從腰上拆下墜飾幫她裝飾衿帶,
    單純的希望隔日的成年禮上,雪舞能有面子點。
    也才會讓她握著自己的手,靠在腿上,讓她有個好夢。
    我想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主動跟一個女孩子這麼靠近吧,因為是雪舞,
    不需要防備心機。

    我想成年禮上的四爺是真的心儀雪舞,但是是止於禮,不多揣想的那種欣賞。

    之後的相逢都是始料未及。

    那個單純的小女生又願意幫助自己,即使自己救了她一次,
    但是對他而言,那不算什麼,重點是她平安了、
    重點是她又願意為了自己任性的要求,想也不想、問也不問,就同意了。
    幾乎毫無代價。

    就在他跟五爺討論行程的時候,他還在想如何要讓雪舞平安返家的時候,
    他看到了...柔美的雪舞,他看傻了眼,傻到沒有機會釐清自己的情緒。

    愛情是一種不由自主。
    也許留玉珮給她只是要製造相逢的機會,當時應該還沒那麼愛才是。

    但是聽到雪舞還沒離開丹州城,二話不說回去救人,速度是猝不及想的反應,
    也許他也發現自己已經不能那麼冷靜了。

    所以晚餐的時候他要感謝老天讓他碰見了她。
    但是知足而歡笑的白山村才是適合她的地方,而不是自己身處的這些險惡。
    所以目送她的背影離去,道別太過傷感,又怕自己多情,只好遙想佳人。

    我沒有什麼好給妳的,只有祝福,「願妳一生平安」

    心已經遺落了。


    賤民村的相遇又令他驚訝。
    這個小姑娘為了從沒見過的一群人,反抗自己,反抗安逸。
    在她為了自己做了那麼多之後,更不希望她受到傷害,心理的。
    所以他妥協了。

    完全了解這份愛情,應該是殺虎擋箭的時候。

    人在脆弱的時候特別誠實,他不是真的毫無意識,
    只是順從自己的心,抓著她的手,「不要走」。

    雪舞送他花的時候他表白了一次,含蓄的握著雪舞的手,
    只是五爺進門的太快,什麼都來不及有什麼,就結束了。

    當然,面對一個拿命救了自己三次的女生,除了力保她平安之外,
    還有什麼能做的?他不好意思、也不敢說清楚那些糾結在心裡的,
    那份單純的感情。但是她抱住了自己,帶著驚魂未定與欣喜若狂,
    所以他摟住她,淡笑著這種單純的幸福。

    一直到雪舞從身後抱住了自己,他才確定這份感情是互相的。

    一直到五爺點醒了,他才發現原來雪舞是多在乎自己。

    對於宇文邕就更不用說了,雪舞對他而言根本是稀世珍品,
    叫他拿全皇宮的寶貝換雪舞一個人,應該眼皮眨都不眨一下吧。

    曉冬的月亮說就更完整表達他對雪舞的欽慕。

    他們的愛都希望看到雪舞開心,不是嫉妒、不是佔有的,
    是一種「如果我能做些什麼讓她開心,拿全世界、拿我的生命換她的微笑,
    都值得....」

    宇文邕不是不愛阿史那,陪著他面對極權內的爭鬥,帶著革命情感,
    只是他們的愛情太不純粹。才會面對那個像太陽一樣讓人溫暖的雪舞,
    跟四爺相比,宇文邕淪陷的太快又太深。


    我喜歡看四爺每一次擁抱雪舞的淡笑表情,眼神也很有戲。
    從樹林裡找到她,到最後的訣別,擁抱的表情很有深度。
    從小確幸的曖昧歡喜,演變成光能抱著她就是最大的滿足,
    雨中的那一幕,「有了妳,輸了全世界又如何?」
    相認的時候,那種「想不到這輩子還能像這樣緊緊抱著妳」的奢望與滿足,
    只是一個擁抱就道盡滄桑血淚。

    「這衣服是給誰做的?」隱隱的心疼與試探,「你啊」淡淡的埋怨與愛,
    「只要是你給我做的,我都喜歡穿」,那種小心翼翼的幸福。
    我就這樣傻傻的跟著四爺一起哭了又哭....


    我喜歡的台詞跟很多人都不一樣,我喜歡看四爺跟鄭兒說他怎麼愛著雪舞。
    最讓我感動的是他的那句「不違抗君命有什麼難?」,
    帶著一種愛過的人才知道的深切。
    鄭兒當然不知道那份深切的涵義,否則她跟宇文邕、曉冬一起退到旁邊守護
    這對夫妻了。

    那樣的亂世裡存在著這樣的愛,一種不求回報,一種至少還有你,
    讓人唏噓竟然是個離別的結局.....

    滿足一份愛情,有什麼難呢?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月下十三願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