❄第三章 那天

我這一生從來沒有穿過這樣的衣服。

黑,只有黑。
黑色的蕾絲紗裙、黑色的蕾絲帽,整身黑。

那天。

我穿著黑禮服,提著還沒點亮的燈籠,往禁忌森林走去。

我身後是沉默的村民,他們跟著我的腳步緩緩走著,這些都是我熟悉的人們。回頭的時候可以看見他們臉上的神色,複雜而凝重。

忽然間,人群的後方出現推擠與吵雜打破這不尋常的沉默。

「讓讓。」

「抱歉,讓讓。」

人們紛紛讓開一條路,好讓後面的人往我靠近。

是克萊兒跟她家人。

克萊兒的母親在克萊兒的攙扶下走到我身邊。

克萊兒的母親一把抱住我:「孩子,我不知道該說什麼。」

那張我熟悉的慈愛臉龐,早已涕淚縱橫。

克萊兒不住地擦拭淚水,哽咽地說:「需要我們做什麼,妳盡管開口。」

我努力扯出微笑:「照顧我媽,她眼睛不好...」

我還沒能把話說完,克萊兒的爸爸聲音宏亮地說:「妳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。」

我忍不住落淚:「謝謝您,謝謝。」

克萊兒的母親這時才鬆開我,緩緩地說:「哪兒的話,傻孩子。」

我聽到唏唏囌囌的啜泣聲,此起彼落。正想說些安慰的話,我聽見一陣馬蹄聲。

「讓開!」

熟悉的聲音在馬蹄聲停住之後響起,我也見到由遠而來的騎者。

是我的兄弟與父親。

克萊兒一家人退到人群裡,將我身邊的位置讓給家人。

「妳在想什麼?」弟弟抓住我的手臂,厲聲厲氣地說。

「還好海倫通知我們,不然連這一面都見不到了。」哥哥的大手,輕輕搭上我的肩膀。

原來是小妹不知何時通知遠方的父兄,讓他們趕回來送我。

「哥,快罵她兩句啊。」弟弟真的很生氣。

我轉頭看著弟弟,認真的說:「不要擔心我,好好照顧海倫跟媽媽。」

弟弟瞪著我,一臉不以為然。

「好啦,別生氣了,先說正事。」哥哥邊說邊塞給我一個籃子:「這裡有食物跟...」

「妳可能會用得上的東西。」弟弟悄聲說。

我接過滿是果子跟麵包的籃子,又忍不住落淚。他們這麼倉皇地趕回來,還幫我準備這些,能有這樣的家人,我是多麼幸運啊。

海倫跑到我身邊,上氣不接下氣。

「妳慢慢、點,等、等、等一下爸爸,扶著媽媽來,過來了。」

神父這時說:「孩子,時間。」

是的,我必須在太陽完全不見蹤影之前走進森林。

我抬頭看著天色,還亮著:「神父,還沒。」

神父嘴巴開了又合,選擇沉默。

爸爸和媽媽終於出現,我的家人們圍著我,小聲道別。

在家人不捨的眼神中,我鼓足勇氣,說:「海倫,照顧好媽媽,細心點。」

爸爸取走我的燈籠,交換他手裡的火把:「黑夜的森林裡,火把比燈籠好用。」

神父這時開口:「恐怕她只能提燈籠走進去。」

爸爸惡聲惡氣地對神父說:「誰規定?你告訴我誰規定的?」

神父被他氣勢逼得後退一步。

村長趕緊上前說:「是從最開始的那時候起,禁忌森林的獻禮就沒有...」

哥哥大步靠近村長,毫不客氣地說:「沒有人拿過就表示不能拿嗎?」

弟弟更是忍不住大吼:「為什麼不行?」

在他們的怒吼聲中,村長跟神父選擇沉默。

克萊兒脫下身上的斗篷,罩上我的肩膀,她帶著濃濃的鼻音說:「夜裡,會冷。」

我拉著她的手,緊緊握著:「謝謝妳。」

天上的雲滲出橘黃,就要落日時分了。

我再次擁抱我的家人們,謝謝雙親對我的愛護。

「活下去。」哥哥小聲地在我耳邊說。

我點點頭:「我會。」

跨過森林邊的小溪後,我轉頭看向他們—我所愛的人們,深深一鞠躬。

那天,在家人們不捨的眼神中,在村民的愧疚裡,我點燃火把,走進森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月下十三願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